【靖苏】长夜(十一/完)


<十一>

 

 

他在兵刃交接的厮杀声中醒来。

 

眼前景象彻底清晰之后,面前立刻飞来一柄长枪。他心下一惊,下意识退身闪开,便见一个身着盔甲的士卒仰面倒在自己面前。长枪插在那人胸口,血正往外流出。那人睁大的眼睛已经失去神采,也许他到最后一刻都没想明白自己为何会落得如此下场。

 

萧景琰已经无暇去翻那人尸体验证身份。赤焰军七万将士,他不可能记得每一个人的名字。这样一个无名小卒,这辈子的结局哪怕是马革裹尸让自己的名字湮灭在历史中,也比就这样不明不白地蒙冤死去要好。

 

萧景琰没有时间去仔细思考这里是哪里,但他一睁开眼睛,就直觉这里是当年的梅岭。

 

他认得赤焰军的甲胄,也试图在脑中描绘过当年梅岭的景象。只是这实际看到的景象,比他想象中的还要惨烈上几分。

 

脚下的土地被烈火焚烧成一片焦土,火光之上却又扬着漫天飞雪,目光所经之处遍地横尸,尘灰翻飞。萧景琰觉得自己像是走进了一个人间炼狱,四面八方都有人涌上来似乎想要把他撕成碎片,而他只能挥着手里折损的武器将挡路和偷袭的人挡开,甚至直接反手刺死对方。

 

他从没试过这样不顾后果地与别人厮杀,他杀得眼睛通红,几欲失去理智。这具被他附着的身体也已经力不从心,可他还是不能停下来。一旦停下动作,等待他的结局可能就是身首分离,或是胸膛直接被捅穿。

 

他满脑子只有一个念头,活下去,我得活下去。

 

其实他没必要这么尽心尽力地扮演这个角色,即使自卫是他的本能,他也完全可以站着不动等着回到十三年后属于他的那个世界中去。

 

但是现在他来到这里了,他就觉得自己没有办法置身事外了。

 

 

 

 

梅长苏打开暗门,萧景琰站在台阶下,微微仰起头看着他。

 

萧景琰看上去精神不太好,眼角带有疲惫之色,如同被噩梦困扰过一样。梅长苏正要开口,对方却已缓步走上来,然后轻轻抱住了他。

 

轻轻,就只是轻轻。萧景琰几乎没有用什么力气,就是简简单单地把梅长苏圈在自己怀里,梅长苏只要稍微动一动就能挣脱。可现在他却不太敢动了,萧景琰把头埋在他肩头,仿佛遭到了什么大的挫折一般的消沉。

 

梅长苏努力令自己的呼吸平稳下来: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不明白。”萧景琰喃喃道,“我找不到你。”

 

梅长苏正要说“我不是就在这里吗”,却忽然意识到了什么,犹豫了一下,抬手回抱住他,定了定神道:“我在这里。”

 

“我想找到你,带你杀出重围,就算知道不可能也好……”萧景琰叹息道,“可是人太多了,我无能为力之事……太多了。”

 

梅长苏拍了拍他的背,重复了一遍:“我在这里。”

 

于是萧景琰放开了梅长苏,眼神逐渐清明,好像终于从寒冷又迷惘的漫漫长夜中醒了过来。他注视着梅长苏那张与他所熟识的少帅截然不同的脸,定神说道:“你回来了。”

 

梅长苏:“嗯。”

 

梅长苏没有追问萧景琰到底梦见了什么,心里也只有一个大概的推测。只是不管萧景琰梦见了什么,那都没有意义。已经发生的事情是不会改变的,无论萧景琰多想改变过去,那都只是虚妄的幻想。

 

萧景琰道:“……今天我来,是希望先生能与我达成一个协议。”

 

梅长苏不由得想起了昭仁宫事件后萧景琰跟他的约法三章,现在想起只觉有些好笑,又有些苦涩。

 

他咬牙担着的东西,终究还是太过沉重,即使他最后还是承负住了。

 

可若是有人能看清他在污秽泥泞中的那一点没有被沾染的东西,就好了。

 

萧景琰抓住梅长苏那不自主又开始揉搓衣角的手,朗声说道:“我希望先生今后,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险阻,都能与我风雨同舟,携手共进。”

 

梅长苏一愣,随即笑道:“那是自然。”

 

萧景琰顿了一下,放低了声音:“……别瞒着我。你不知道,当你再也找不到一个人的时候,有多绝望。”

 

梅长苏忽然觉得心里狠狠地抽了一下,忽然就不太敢迎上萧景琰的目光了。诚然他现在还有很多事情瞒着萧景琰,然而此前他一直都觉得,这是为了景琰好。

 

但是萧景琰一定不会愿意他这样做。

 


这些道理,他都明白。

 

只是他一贯重视大局重视惯了,纵使想要在心里空出一点位置留给某个人,也已经做不到了。

 

但是当萧景琰用那种平静又带有一点哀求色彩的语气说出“绝望”这个字眼时,他才知道自己有多自私。

 


你怎么能把他留在原地,自己一个人头也不回地往前走呢?

 


梅长苏觉得自己一个违心的字都说不出口,沉默良久,终是回答道:“……好。”

 

萧景琰依然注视着他,他又是沉默片刻,补充道:

 

“尘埃落定之后,我所有的时间,都留给你。”

 

他自觉没有撒谎。这一句话,承载的是他的真心与决意。

 

然后他便感觉到握着自己的那只手加重了力度,然后便看见萧景琰郑重肃穆地点头。

 

“好。”

 



这个世界上,再多的如果,也无法改变既定的过去。

 

可如果某人愿意从这一刻开始改变,那么那个不定的未来就有着无穷的可能。

 

无论在那个未来中有什么样的变故在等着他们,梅长苏都决定陪着萧景琰去面对。

 

他也相信,萧景琰会陪他一直走下去。

 

 

 


END

 



请自行脑补一个没有大渝北燕南楚夜秦找茬的结局(暴打

虽然老早就说要完结了然而本懒癌还是拖到了现在...(土下座

其实一开始只是觉得设定好玩所以写了个开头...结果最后篇幅比原设想多了一半

没有大纲,中途多次卡文,痛苦(喂
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

评论(7)
热度(13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曲桐|Powered by LOFTER